Sunday, June 1, 2008

只差一件东西

懒汉对阿凡提说:“吩咐你的妻子做顿好饭,我要上你家去作客哩。”阿凡提答应了。一会儿,懒汉来了。阿凡提说:“咳,饭到现在还端不出来,是因为就差那么一件东西。”懒汉问:“什么东西呀?”阿凡提说:“干活的手呀!”

在公司内,我最讨厌听到下属说什么呢?“我不知道”

当我问起某些文件时,我可爱的下属每一次都会说:“我不知道。”。那些文件全都是经由她的手放置的,她却告诉我不知道。没关系,那就去找吧!但是,她就坐在那儿一动也不动得等着那文件从天上掉下来似的。或者,我教导她新事物后问她明不明白时,她都自信满满的说明白。在遇到问题时,她却不问就坐在那儿等答案从天上掉下来。

一开始时,我很耐心的告诉自己要忍耐。因为她还新、还年轻,很多东西都还不清楚。我应该给她一个学习的机会,没有人一开始什么都会处理嘛。

两、三个月“我不知道”的余毒后,我再也忍无可忍并大发雷霆。
当她再次告诉我不知道时,我很生气地问她:“你可以去找吗?”/“我有教过你吗?”
她去了回来说:“我找了。我明明昨天放在那里的,可是我找不到哦。”/“有。”
“难道文件长脚跑路了?”/“那应该怎么做呢?”
“我不知道哦。”。

“不知道”“不知道” 在紧急关头都快把我逼疯了!我能找到她放的东西,她却找不到。一句“我不知道。”就能把所有的责任全都推掉了。一幅楚楚可怜的样子,其他人常以为是我再欺负她呢。

难道能者多劳!我不是在夸自己很能干,很多东西都是眼见手板功夫。只要她肯花点心思、下点功夫、努力少少,没有办不好的东西。就如阿凡提对懒汉说:“饭到现在还端不出来,是因为就差那么一件东西。”“一对干活的手呀!” 我要的也只不过是一颗有在运动的脑袋啊。

后来,我怎么处理呢?哈哈哈,原来我们很多时候都不需要将所有的责任都往自己的身上扛,应该适时让他人一起分担。他们才知道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能不劳而获的。我们可能都知道必须善后他人所处理不当的工作;可能想早知道不如自己处理来的好;早知道何必多此一举呢?我们就因为这些早知道,所以一直不愿放手让他人一搏,不愿多费精神去善后;也造成了他人的依赖。他们就一直学不会任何事物,一直想只要不知道就有知道的人会去干活。

知道的人,如果你学不会放手,你就去累死吧!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WOW...REALLY...U R RIGHT...ABSOLUTELY CORRECT AR...
VERY AGREED WITH UR POINT OF VIEW..JUZ LIKE MY FEELING AS WELL...THANK YOU SO MUCH..JUZ LIKE SAYING SOMETHING FROM MY HEART...HAHAHA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