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2, 2008

大肠癌

二零零六年十月,外公因身体不舒服进院。在初步检查后,医生发现外公血压高,肺积水,水肿及缺血。缺血是罕有的现象,尤其是发生在男人身上。

输血两三次后,并没有得到理想的效果。医生为外公做了一次详细的身体检查。在一次的照大肠镜时,医生要当时唯一在外等候的我进室内。带着强烈恐惧感的我看见已麻醉的外公躺在床上,医生和护士忙着驾驶在肠内的仪器。医生指着电图告诉我肠内有一颗恶性肿瘤。外公只剩下两个月的寿命,年龄,心脏的负荷力及肺积水是让他不能动手术的原因。如果肿瘤不断的扩大并阻碍排泄物排出体外,两个月的寿命将会缩短。

当时的我与阿姨商量后,决定不要让外公知道他的病情。我们都希望他是无忧无虑的过剩下的日子。我们告诉他只不过肠内长了痔疮,没什么到不了的。

外公喜欢享受美食。在医院的这一段期间内,他因使用治癌药物而咽不下任何食物。每吃一口食物都会在短短的几分钟后呕吐。后来,他拒绝吃东西,也拒绝吃药。他说药很苦。我们便每次都买他喜爱的食物去哄他吃药。有一次,悄悄地将他的药舔了一下,真的很苦,很苦!只是添了一下都感觉到那种彻心彻肺的苦,更何况一天要服药三次的外公。这是何等的折磨啊!

我们的心都很痛,却必须在他的面前表现的若无其事般。每天,我都与阿姨轮流去探望他。每一次的探望中,他都会告诉我们说他想回家。他说反正都没事,可以回家了。强忍着悲伤,我们总是笑着跟他说再等多一天就可以回家了。眼泪,每次都在坐上车子时崩溃。

大约两个星期后,他就走了——排泄物擦破了那颗恶性肿瘤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生,老,病,死,
是每个人必经之路,
是看时间早和迟而已。

如果死能让他脱离痛苦与折磨,
那就让他走吧,
让他安心的走吧!

所谓:

树欲静而风不止,
子欲养而亲不在,

要趁他门还在时,
尽量孝顺他们,
不要等到最后一分钟,
那时已经后悔莫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