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5, 2008

经一事,长一智!

年长者很多时候基于爱,总是会苦口婆心的对年幼者说什么是应该做的,什么是不应该做的。他们给于的不是年幼者想要的支持,而是桶桶的冷水。

其实,人生有无数的可能啊!不要去断定年轻人的所作所为会失败。因为上一代的失败或挫折并不代表下一代的结果啊!

就算是真的失败了,那又怎样呢?至少他们从中学习到一些经验,体会到所做的每件事都不能一步登天,而且必须深思熟虑和承担后果。在失败后又能迅速的爬起来才是最重要的啊!这种抽象的东西并不是由年长者口述就可以意会到的。

公公、婆婆、爸爸和妈妈们,请不要说为什么不听你们的劝告呢?很多东西都必须在经历过后才知道的啊!年长者的经验可以当成年幼者的参考,但不是去成为他们前途的绊脚石。只要不是伤天害理的事,就请放手让他们去做吧!难保他们不会创出他们的一片天空啊!

为什么会突然有那么强烈的感触呢?

(一)
父亲大人前些日子告诉我对弟弟前途的一些安排。我和弟弟相差十岁,父母亲对他有点过分的保护。庆幸的是没有造成他刁蛮,但有一点点地没主见和胆怯的个性。老爸想要弟弟和我一样修读会计科系。如果不能顺利完成也可以两姐弟收一些账目回来家里做,赚些外快。他老人家说最好不要去修什么一技之长的科系,也不要想说做回他的老本行。(爸爸是一名技术人员。生意失败后,就一直很颓废至今。)

拜托,弟弟对会计一点兴趣都没有。真是强人所难!反之,他对修理电器很有兴趣。哈哈,可能是想继承父业吧!弟弟是一个会思考和有自己想法的年轻人。对于爸爸的失败,弟弟和我都一致认为是管理不当,还有爱投资万字的嗜好所造成。弟弟私底下曾告诉我同行者都一样可以成家立业、养妻育子。他人可以做的,我们也一样可以呀!

我还记得读书时期,父母亲总是不让我参加任何的课外活动。他们会告诉我那些活动没什么好参加的!当我一再的争取时,他们就会说他们也曾参加那些活动。他们知道那些活动到底重不重要,好不好玩。(看,经验嘛!)当其他的朋友们快快乐乐的一起活动,一起学习时,只有我孤单的留在家里。我就是这样错失了那些一起活动,一起学习的时光!我一直认为这是我的遗憾。可能有些人会说那是他们对我的爱。对于这一点,我不否认。

在弟弟读书时期,我在家已经有发表权了。我都绝对的争取让弟弟自由地去做他想要做的,想要参加的活动。不是想要弥补自己的遗憾,而是想要弟弟从中去感受、学习和承担。对于面对应该读什么科系,我只告诉他有兴趣读什么就读什么。若想要去打工或学一门手艺,我都会支持他。

(二)
昨夜,阿姨告诉我有关舅舅的儿子- 翰考驾车执照的事。翰在初中三就辍学了。对于ABC, 他更本就一窍不通。在疏通监考官后,顺利地通过 undang-undang。 舅舅竟让正在学车的翰驾着他的车子,还刮花了车身。阿姨说车子刮花了没关系,但是若有一天车祸或撞死人了怎么办呢?其实有谁不知道这个道理呢?只是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,所以不知其中的利害后果。

舅舅是外婆家里的唯一儿子。从小,他就是在重重的保护下成长。不会读书?没关系,做工吧!不喜欢那分工?没关系,就继承爸爸的事业吧!工作做不来?没关系,妈妈来帮你!午饭时间到了?别担心,妈妈会把三餐准备好!生意不好?别担心,爸妈都还有很多积储!没有老婆?别担心,爸妈会帮你安排!一切的一切,舅舅从来都不需担心。饭来张口,衣来伸手就那么简单嘛!

我可没说外公和外婆这样做是错的。这是他们对独生子爱的表现,却也造成了他的软弱与毫无主见的个性。在外公和外婆的循循善诱之下,舅舅当然明白这个社会是有多么多么的危险、多么多么的可怕!知道又如何呢?俗语说:“不经一事,不长一智。”舅舅欠缺的就是亲身经历嘛。在多的劝说,舅舅也不过当你在放屁罢了。这种恶性循环现在已经带到他的儿子 - 翰这一代了!

爱。。。无论是对于家人、伴侣、朋友和万物之灵,都必须适量。它 - 能载舟,亦能翻舟。

No comments: